最新消息
保險小知識 2023-08-31 14:53 回上一頁

職業性癌症不可輕忽,8 種職業容易罹癌!

基因影響罹癌的潛在風險,有些癌症則是不良的生活習慣養出,甚至有些癌症是由病菌造成。但除了以上種種原因外,職業也影響了我們的罹癌風險,有些工作勢必得讓自己暴露於致癌物中,讓人出現「職業性癌症」。

這8種職業罹癌風險高

1.   空中機師、飛行員、機組人員
黑色素瘤又稱惡性黑色素瘤,是皮膚癌的一種,暴露於紫外線是造成黑色素瘤的主要因素。而在飛行中的飛機,會受到高於平均的紫外線輻射,罹患黑色素瘤的機率比起一般人高出至少2倍。因此時常隨機飛行的機組人員便首當其衝,成為皮膚癌高風險族群。

2.   救生員
救生員值勤時段多半位於白日紫外線最大的時候,且因工作需要長時間曝曬於烈日下,一天長達7-8小時。即便有待在遮蔭處,遮陽傘、海水、泳池水等,也會反射陽光,使得救生員罹患皮膚癌、白內障等疾病的機率增高。

3.   上班族
大腸直腸癌連續15年蟬聯十大癌症首位,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,大腸癌除了與飲食習慣相關,久坐不動也是危險因子。而上班族整天都必須坐著工作,罹癌和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大幅提升。

4.   農民
部分除草劑與前列腺癌似乎有著密切關係。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,將嘉磷塞列為「可能致癌物質」。

5.   消防員
消防員的工作除了相對危險外,身處的工作場域時常佈滿燃燒物、有毒粉塵,像是丙烯醛、一氧化碳和甲醛等都是致癌物質。

6.   橡膠製造商
根據研究發現,橡膠行業的工人患膀胱癌、肺癌和白血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。且通常是因在工作環境中接觸有毒物質造成。

7.    美甲師
做美甲時空氣中可能存在微量超標化學物質,且與汽車修理廠相比,美甲沙龍可能含有更多的致癌化學物質,增加美甲沙龍工作人員罹患癌症的風險。

8.   建築工人
石綿為一級人類致癌物質,卻被廣泛用於各式建材,其纖維比頭髮細一千倍,吸入容易導致肺部病變,導致肺癌和間皮瘤,對建築工人是很大的威脅。但所幸,我國於1125月已禁止製造含石綿成分的產品,並限制含石綿產品輸入。

 

參考新聞網址
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293778